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有一个儒棍,应该记住这个人

中国人自称汉人或被称汉人大概是从汉朝开始。汉朝的第一个皇帝叫刘邦,是为汉高祖也,这个大家都知道。据听说这位祖字辈儿的皇爷有流氓本色,是本色流氓。起初我不太相信这个说法,中国人说话不靠谱的历史源远流长,真一句假一句的,看着很伤脑细胞。
翻了翻相关史料,看了看刘邦的生平事迹,知道了此人在年轻的时候做过沛县的泗水亭长,说是相当于今天的片警警长,果真如此的话,说刘邦是一个流氓,应该八九不离十了。即使不是流氓,当了警察也就差不多是了。
细看刘邦的行为举止,觉得跟今天的流氓相比,还是有相当差距的。史书上没有记载他曾经打过黑扫过黄,让失足的妇女游过街示过众,也没有过俯卧撑或躲猫猫的劣迹,更没有配合地产商人强拆过谁家的房子,也没有砸过小商贩们赖以谋生的摊位,这怎么能算是流氓呢?说刘邦是一个流氓,我觉得史家定论不公,冤枉人了。这汉高祖,其实是一个无赖。
无赖不是一个绝对的贬义词,因为无赖的举止有的时候挺可爱的,宋朝大词人辛弃疾有首词,说他在乡下闲散时的幸福生活,与孩子们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其中有一句就是:最喜小儿无赖!
关于刘邦的无赖行径,有这么几件事说得活灵活现。第一件是在他任沛县的泗水亭长的时候,吕雉的父亲过生日,这吕雉就是后来的吕后。因为吕雉的父亲是沛县县令的好朋友,刘邦自然要去凑个热闹,也许能顺手拍下县令的马屁屁,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只是这刘邦囊中羞涩,一个铜子也没有!都说半分钱能难倒英雄汉,切记,难倒的都是英雄汉,刘邦的干活,英雄汉的,不是!他是一个无赖。人家是脸皮厚吃个够,居然虚报了一笔贺寿的礼品,堂而皇之地入席而坐,左一口菜,右一口酒,东一嘴鸡,西一嘴鸭,就看他得瑟了!也许你会说:真不要脸!我觉得从这件事儿上,可以看出来,刘邦的心理素质不是一般的强!
吕雉的父亲在当时也算是见多识广的人,闻听此事之后,先是震怒异常,而后大喜过望!这么不要脸的人,要是当不上国家领导人,还有天理吗?!于是乎,当机立断,不顾妻子的反对,决定把小女吕雉嫁给这个叫刘邦的无赖汉!老爷子认准了,此人前程远大,不可限量!
刘邦的无赖品质还有一件事可以说道,在跟西楚霸王项羽争夺天下的时候,有一次被霸王的兵将打得狼狈逃窜,刘邦与他老婆吕雉同乘一辆马车,一路狂奔,恨不得能有多快就跑多快,能跑多远就跑多远!后面的追兵却是锲而不舍,步步紧逼。此时的刘邦,急中生智,一脚就把他老婆吕雉从马车上给踹了下去,然后挥了挥手,还来了一句英语:鼓捣辣客!就这么着,刘邦利用他的结发之妻为自己的成功脱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刘邦的无赖嘴脸还有一次更精彩的表演,可以说是登峰造极!在楚汉相争的时候,霸王项羽把刘邦的老爹给逮着了,霸王以为奇货可居了!一般人肯定会这么想啊,你老爹在我手里了,我随时可以宰了他,你还跟我较什么劲啊?他给刘邦写了一封信,说你家老爷子在我手里了,我正琢磨着是把他做成刺身生吃了好呢,还是把他当羊肉给涮了火锅,最后还能喝完肉汤!刘邦很快就给了回信,是这么回复的:咱俩可是磕过头的兄弟,我爹就是你爹,你爹也是我爹,简单的说,是咱爹!你想怎么着吃了咱爹都不是问题,但是,你不能把我这个兄弟给忘了,有福同享是咱曾经的誓言,你吃肉不能给我喝汤,你看着办吧!刘邦给项羽的这个回信,把个西楚霸王看得是一点脾气也没有了,让这位盖世英雄抬望眼,仰天长啸:我怎么遇到了这么一个王八蛋!
楚汉相争的结局大家都知道,霸王别姬,乌江自刎,刘邦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建立了大汉朝!当了皇帝的刘邦按说应该是踌躇满志,得意洋洋了吧?不是那么回事儿,他很郁闷!这是为什么捏?有一个原因,就是帮助刘邦打下江山的那帮功臣们没什么规矩,每次刘邦召见他们的时候,这些人既是不磕头,也不下跪,说起话来也没个分寸,有的还直呼刘邦的外号,刘二狗,这是刘邦的小名,属于国家机密的,这帮人就这么嚷嚷着,成何体统?但是刘邦也一筹莫展,他知道这帮孙子都没文化没素质,可怎么办呢?
就在刘邦犯着郁闷的时候,走出来一个人,他要为君王出谋划策,排忧解难。这个人的出现,是中国历史上一件大事,绝对可以这么说!此人叫叔孙通,是个儒生。
中国的第一位皇帝是秦始皇,此人最大的成就是以武力统一了中国,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群雄争霸的局面。在秦始皇生前,做了一件事情,始终为后来的史家和学者所指责,特别是儒棍们,每提起这段子,都泪眼婆娑的,好像曾经被钉在十字架上一样,受过天大的委屈。这件事情史称"焚书坑儒"。
我琢磨了很长时间,觉得"焚书坑儒"这四个字是后世的儒棍们栽赃给秦始皇的。不错,秦始皇是烧过书,也坑过人,但是,被坑的一定不是儒生!我认为在当时秦始皇坑的人里面,有一种人是异见人士,这些人的政治见解和治国主张与秦王朝的基本国策和既定方针相左;还有一种人就是江湖术士,因为他们告诉秦始皇可以让他长生不老,最后秦始皇认定了这就是一群骗子!总之,秦始皇"焚书"或许是真的,"坑儒"却一定是假的,这是一起错案,千古奇冤!你想啊,持不同政见,与君王唱反调,儒生们不是这罐儿里的虫子!有人认为我这是异想天开,胡说八道。我告诉你,在秦始皇病逝之后,秦二世主政的时候,儒生叔孙通就混迹于庙堂之上,腆着一张狗脸领取秦朝的俸禄。
秦二世,名字叫胡亥,是秦始皇的儿子之一,始皇帝病死之后,在赵高的阴谋策划之下,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此人不仅是个傻逼,还是个混蛋!"指鹿为马"的典故就出在他当朝主政的时候。在中国,再傻逼再混蛋的东西,只要被推上天子的位置,就没有不英明的,没有不睿智的。因为在中国,没有最傻逼最混蛋的,只有更傻逼更混蛋的,而且一眼望不到边。有人自作多情地称呼秦二世为胡哥,结果都被灭了九族,我骂他们一句傻逼并不为过。那秦二世,十几位骨肉兄弟都被他给灭了,你丫的左一个胡哥右一个胡哥的叫唤着,算他妈老几啊?最后,胡哥成敏感词了!
话说在某一天,秦二世召开了一个御前扩大会议,儒生叔孙通也参加了,此时这丫的在秦王朝里的官职是待诏博士。在会议上,负责首都咸阳安全保卫工作的大臣汇报了关于在京畿重地实行菜刀实名制之后,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帝国上下一派祥和的大好局面,此发言有三十分钟,被热烈的掌声打断了六十八次。秦二世有点腻烦了。因为下面的臣子们都是指鹿为马的主儿,清一色的王八蛋!他们除了歌功颂德,溜须拍马,就没有什么其它说词儿,时间长了,没有不腻烦的!秦二世咳嗽了一声,说:各位爱卿,你们要是没有别的说道儿,咱这会议就到这吧!明天用始皇帝统一了的文字向全国发个通告,可以说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就在这个节骨眼,有一位不长眉毛的臣子站了出来,说:臣有一事禀报!秦二世是一双三角眼,黑眼珠不大,但非常聚光,看你一眼,能让你心里发毛,起一身鸡皮疙瘩。他扫了一眼这个臣子:说吧!这位不长眼眉的臣子战战兢兢地禀奏道: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造反了!
话音未落,秦二世的大脸蛋子已经沉了下来,一双三角眼投去冷冷的目光,森然问道:你是哪个部门的?你代表谁在说话?就这两个问号,把满朝大臣都吓坏了!因为所有的人都知道,秦二世胡亥这人听不得半句不中听的话,但凡只言片语不如他意,就要杀人!此时,下面的几位儒生开始献腰子了。
只见有一位儒生博士趋前说道:"人臣不该有任何叛逆的念头!若有,就是谋反,就是罪该万死,理应得到王师讨伐。"你瞧见了吗?这就是儒生的嘴脸!但是,这番话并没有让秦二世的脸色有所好转,因为丫的听贯了甜言蜜语,只喜欢阿谀奉承,听到有人说"造反"二字,他感觉特别刺耳,顿时变颜变色,勃然大怒!此时,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眼看着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了!就在此关键时刻,儒生叔孙通博士闪亮登现场了!
当时叔孙通是这么发言的:"吾皇请息雷霆之怒,臣以为诸生之言统统的是胡说八道!现在天下定,海内一,兵器销,上有英明天子,下有忠臣死士,更赖国家法度维系,哪里还有人敢起造反的念头呢?大泽乡事件,显然是不明真相的群众被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挑唆而起。但是,吾皇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会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因为这根本不足挂齿!当今盛世,和谐是主旋律,任何不甘心失败和灭亡的反动势力都会在大秦帝国的威武之师面前化为齑粉!"就这番话,顿时把秦二世说得眉眼生花,喜笑颜开!
等秦二世主持的这个团结、成功、胜利的大会结束之后,在散朝回家的路上,有人指着叔孙通的鼻子破口大骂:你知道什么叫不要脸吗?今天你可让我们见识了什么叫阳奉阴违!什么叫文过饰非!什么叫厚颜无耻!什么叫曲意逢迎!什么叫装你妈的逼!面对这些责难,叔孙通不置一词,坦然受之。
回家之后,门下弟子也表示对他在朝中的举止难以理解,说咱太丢人了!叔孙通告诉这些不知好歹的东西们:丢人比丢命好!我告诉你们,生存权是第一人权!他老婆在一旁听见了,耻笑他道:你那叫不要脸!叔孙通之乎者也一番之后,用带有非常浓重地方口音的普通话郑重宣布:我比他们要脸五倍!他老婆呵呵一笑,说你丫的怎么算出来的啊?
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振臂一呼,揭竿而起,天下人群起呼应,用武力统一起来的大秦帝国瞬间分崩离析,化为烟尘。大秦王朝是没得混了,大活人不能被泡尿给憋死,总得找个饭碗子啊!那叔孙通一个完美转身,带领几十位儒门弟子投到了刘邦的脚下。有位弟子磨磨唧唧地对叔孙通说:老师啊,大秦帝国尸骨未寒,咱这一眨巴眼就改换门庭,别人会骂我们没有操守吧?出门不好意思跟熟人打招呼啊!叔孙通眼珠子一瞪:什么叫操守?谁教你练过操守的功夫?你什么时候听说过儒生有过他妈的操守?
不能否认的是,这叔孙通是个聪明人,用现在的话来说,属于鸡贼的那种。他投奔刘邦的时候,楚汉相争的胜负已现端倪,丫的认为自己出山的时机到了,这是一个无利不起早的主儿。最初叔孙通去见刘邦的时候,宽袍大袖,峨冠博带,这让刘邦十分反感,心中不快。叔孙通察言观色,便心知肚明,以后再见刘邦时,劲装短打扮,一副刘邦家乡人的模样。刘邦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觉得这人真他妈的懂事儿!真他妈的靠谱儿!
在刘邦与项羽楚汉相争的时候,叔孙通跟他带来的那帮儒生们没起过什么作用,刘邦从心里也没指望着他们能做什么,甚至打心底里就没瞧得起这帮人:你们有什么鸟用啊?有一次刘邦尿急,来不及出去找旮旯了,看见有个儒生坐在眼前,脑袋上的博士帽是个大好容器,一伸手就摘了下来,当尿壶用了。这就是刘邦对儒生的态度。那些跟随叔孙通前来投奔刘邦的人瞧着这举动,心里直打小鼓,曾忐忑不安的问叔孙通:咱跟这位四六不懂的主儿混生活,有出头之日吗?叔孙通告诉他们:你们就安心练好自家本事,是金子,总会放光的!是包子,总会有褶的!
再把话说回来,刘邦做了皇帝,觉得也没意思,满朝文武是一群混不吝的东西,一点规矩也没有,上朝面圣大呼小叫,这他妈算什么事儿啊?正当他为此事犯着郁闷之时,叔孙通出来了。他告诉刘邦:我知道您不快乐的原因,我有办法让您快乐起来!
听叔孙通这么说话,刘邦这才用正眼瞧他一次,以前就没有过!他问叔孙通: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快乐?你可以让我快乐起来?叔孙通坚定地表示:这个是百分之百滴!刘邦再问道:你怎么能让我快乐起来啊?叔孙通告诉刘邦:用儒学!刘邦想了想,问道:什么是儒学?叔孙通之、乎、者、也了一番,刘邦没明白,呵斥道:少你妈的废话!我问你什么是儒学?用人话讲!此时的叔孙通站起身来,整衣理冠,噗通一声,双膝着地,三拜九扣,匍匐不起!他实际行动告诉刘邦:这就是儒学!汉高祖刘邦,那是何许人也!看到眼前这活生生的一幕情景,茅塞顿开,他是哈哈大笑:原来这就是儒学!就是他妈的下跪的学问!
刘邦给了叔孙通一个月的时间,让他带领他的弟子们在郊外排练礼仪,经过反复的斟酌、讨论、修改和演习,最后将朝仪拟定就绪。转过年来,时逢岁首,长乐宫建成,诸侯百官前来朝贺,汉高祖登临天子宝殿,放眼望去,没看见一个有人样子的,都在那跪着呢!"我今日才知道做皇帝的尊贵了!"刘二狗不胜感慨万千。
题外话,很久以前,看过一个故事,讲的是亚历山大大帝的事迹,在亚历山大大帝的军功和威望及至巅峰之时,有人提议要向亚历山大大帝行东方的奴仆式的跪拜之礼,当即有人一怒拔剑,断然拒绝。他们以为:人的膝盖不是用来下跪的,是为了支撑起尊贵的躯体,自由的行走在这个世界上!这本书我再也找不到了,这个故事铭记在了心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您能评论我的帖子,能让我高兴一整天!